之前和媽媽去菜市場買菜  看到有一家手工饅頭
口味竟多達10幾種  而且每個都是創意口味喔~
黑糖麻糬、黑糖雜糧、南瓜乳酪、南瓜雜糧...好多好多 可是我忘了0.0
我有吃到的是黑糖麻糬  黑糖包子裡面包黑糖麻糬
不過他的麻糬不是真正的麻糬 因為我用電鍋加熱他就融化了
融化成有點像燒仙草凝固那樣...  該不會是包黑糖粉粿?  (瞎猜中)

回歸正題...這個是由黑糖雜糧這個口味演變而來的
他們家的黑糖雜糧有加一些全麥麵粉   還有核桃、南瓜子、枸杞、葵花子、葡萄乾...等等的
但是...

全麥  妹妹不愛
核桃  妹妹不喜歡
南瓜子 妹妹說他南瓜的都不喜歡
枸杞    妹妹覺得噁心
葵花子  妹妹覺得沒味道不好吃


最後只剩下...葡萄乾0.0    你看這挑嘴的妹妹  還好遇到我個姊姊
要不她早就餓死了!



試了很多次 怎麼也做不出市售黑糖饅頭和黑糖糕很"黑"的顏色
儘管黑糖加得再多  只是更甜而已...
我問了老師  他說:市售的都有加色素呀!
這才恍然大悟  所以別傻傻以為黑糖糕和黑糖饅頭越黑就是黑糖的成分越高

至於充滿黑糖香 以往都是將黑糖溶於水中再加入饅頭
這次我是煮黑糖蜜  香味真的比以往香很多呢!

黑糖葡萄乾饅頭(約7-8個)
材料:
中筋麵粉265g
老麵108g
速發乾酵母1/2小匙  (一般乾酵母1小匙)
葡萄乾50g
油1大匙

黑糖蜜:
黑糖80g
水60g
蜂蜜13g


老麵做法請參考:饅頭老麵

做法:
1.葡萄乾泡熱水5分鐘後撈起瀝乾,備用。
2.麵粉、速發乾酵母、油加入鍋中,老麵撕小塊放入。
3.放涼的黑糖蜜加水總重150g,慢慢加入鍋中,搓揉成不黏手又無粉粒的麵糰。
4.加入葡萄乾,輕輕的將葡萄乾和麵糰混合均勻。
5.放入鍋中,蓋上擰乾的濕布發酵一倍大。
6.麵糰兩倍大後,手指沾些中粉,戳進麵糰後拔出,洞沒有回縮即是完成發酵。
7.灑上中粉防沾,並將麵糰桿開(或用壓麵機)、摺起、桿開、摺起...重複此動作約3套。



8.重複3次後把麵糰桿成長方形(0.3-0.5cm厚),並緊密捲起。切成適當大小,蓋上擰乾的濕布最後發酵到邊邊澎起。


9..電鍋的鍋蓋綁上棉布以防小水滴滴水。放入1.5杯水蒸至跳起,跳起後續悶3分鐘即可。
(一般蒸法:水滾後,中火蒸10-12分鐘即可。)


◎關於黑糖蜜,以後會特別打一個文章補做法。
◎如果使用一般乾酵母,要先泡溫水靜置五分鐘在加入作法2中。


加了黑糖蜜真的香很多呢  我在拍照的時候就聞到了~
這次的饅頭大成功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婷的烘焙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