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自己做東西真好  可以把健康或自己喜愛的食材全部揉進麵糰裡
也可以靠創意變出很多獨特的口味
總之料理真的很有趣耶!!!

這全麥饅頭  加了核桃  桂圓以及蔓越莓乾
是我上次去看中醫時  醫生和我推薦的有益食物

如果沒興趣的以下請跳過...

核桃提供腦部多種營養補充 
降低血脂、膽固醇、補充高蛋白與特殊營養素
可說是超好的保健食品

蔓越莓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  其萃取成份青花素在測試環境下
能有效地防止所有實驗、抗藥性的菌種黏附於人體內襯組織細胞上

桂圓龍眼曬乾後  養血安神之效大增
對於心血不足型失眠  有很大的食療效益

不過呢  不可以因為這些食物好就一直狂吃
小心熱量也跟著高喔!  所以就算自己做饅頭料可以放比較多
但也是有個限度的! 


全麥核桃乾果饅頭
材料:
全麥麵粉120g
老麵120g(做法)
中筋麵粉205g
速發乾酵母粉3/4小匙
細砂糖2大匙
鹽1/4小匙
液體油2大匙

蔓越莓乾25g
桂圓25g
核桃70g

前置作業:
1.蔓越莓乾+桂圓泡熱水至軟後,擠乾水分並切碎。(水不要倒掉)
2.核桃敲碎,放入平底鍋,小火乾鍋炒5-8分鐘。(要不時的翻動以免燒焦)


做法:
1.鍋中放入所有材料,加適量的水搓揉摔打成光滑麵糰。(這裡一部份的水我用泡乾果的水替代)
2.加入切碎的蔓越苺乾和桂圓揉勻。
3.放入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兩倍大,約一小時。(圖一)
4.麵糰兩倍大後,手指沾些中筋麵粉,戳進麵糰後拔出,洞沒有回縮即是完成發酵。
5.加入一大匙的中筋麵粉,把麵粉揉進去並確實把空氣揉出。
6.麵團桿開成厚度0.3cm的麵皮,均勻灑上核桃。(圖二、三)
7.捲起。(圖四)


8.整形長寬度相同的圓柱型,分割成12份。(圖一、圖二)
9.直接排入或用單手搓成圓形。(圖三、圖四)


10.放置溫暖處,發至摸起來蓬鬆即可。
11.蒸籠的水滾後小火蒸10分鐘,關火後直接開蓋讓熱氣稍為消散後蓋上蓋子。
12.再用中大火蒸5分鐘即可。

這個二次蒸法很特別  是我在周老師那邊看到的
起初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這樣  很怕全部皺皮...
但周老師有說 這種蒸法皮不會皺  我很好奇就來試試看
果真很成功 

第一次小火十分鐘後直接開蓋 
我很猶豫 
但打開後發現  耶 沒有縮耶!!!
第二次中大火五分鐘後要開蓋  我還是很猶豫
但打開後發現  耶  真的沒有縮耶!!!
這種方法不用蒸完以後還悶老半天
或許大家也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婷的烘焙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