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為了滿足消費著的期待
在食物中添加許多非天然的物質
以增加口感、顏色  甚至是香味   嚐起來的確不錯... 
但各位有沒有想過 你邊看電視邊吃下去零食
總共有多少有害物質在毒害你的身體?






高果糖糖漿
糖尿病有密切的關聯。60年代起,食物業者開始使用一種價格低廉的糖精——高果糖糖漿。數年後,超重和罹患糖尿病的人數開始上升。研究者格洛斯注意到這種現象,於是多方蒐集相關數據,發現高果糖糖漿的使用量和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幾乎完全成正比。


乳化劑(Emulsifiyer )
是改善乳化體中各構成相同之間的表面張力,形成均勻分散體或乳化體的一種添加劑,可分為水溶性和油溶性,多應用在食品工業用途,如烘焙餅食行業。可用於一般糕點、麵飽、冰淇淋(雪糕)、人造奶油、酥油、太妃糖等半軟糖、麵條、巧克力(朱古力)和調味醬。


食用色素
以來源的不同,可分為兩大類,分別是人工色素和天然色素。食用的人工合成色素通常以煤焦油來製成,各國或地區對對人工色素的使用有嚴格的限制。




精緻棕櫚油、精緻豬油
廣告上說的「放在冰箱會結凍﹐安定沒問題」,其實就是飽和脂肪高的油脂。動物性油脂(如牛豬等四腳動物)﹑椰子油﹑棕櫚油﹑植物性奶油(瑪琪琳)等都是。它們直接的刺激血膽固醇的上升。因此千萬不要以為若干植物油標榜沒有膽固醇就是有健康概念。


味精
味精的主要成份為麩胺酸鈉,若加熱過久(攝氏一百度,十分鐘以上)會轉變為焦谷酸鈉,焦谷酸鈉則有致癌作用。

麵質改良劑
有食鹽、增稠劑(如酸甲基纖维素鈉、古爾膠、魔芋精粉、變性淀粉)、氧化劑(如偶氮甲酰胺、维生素C)、乳化劑(如單甘酯、蔗糖酯、硬脂酰乳酸鈉)和谷朊粉等,應根據需要添加。



氫化棕櫚油
轉化脂肪 Trans fats,又名 hydrogenated palm oil,或名「氫化植物油」、「氫化棕櫚油」、植物乳化油(Vegetable shortenings)、植物酥油... 等等
簡單地說,反型脂肪是在植物油氫化(即硬化)過程中所產生的,氫化的目的是在於讓油脂更為穩定,調理時並可使食材口感及外型更好
食用反型脂肪,則可能與大腸癌的發生有關。另外目前許多研究也在探討,食用反型脂肪,是否和孩童的過敏症或成人的糖尿病的發生有關。

氫化植物油
奶類和肉類都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酸,這對人體無害,人造反式脂肪酸,也就是氫化植物油,才會引起問題。反式脂肪酸由於保存期限長,在室溫下不易融化,非常受食品業者喜愛,連鎖餐廳也經常使用,因為它能保持油炸半成品的品質穩定,方便運送到各地。但這個優點也是它的危險之一:穩定度高,人體不易分解,便會留在血液中,附在動脈壁上,可能會使惡性膽固醇(LDL)升高,良性膽固醇(HDL)降低,導致心臟


 


從上面食品添加物的優點,可知食品添加物是為了某種目的,在食品製造加工過程添加的。雖然食品添加物有以上各種優點,但不可否認的是,食品添加物畢竟是額外添加的物質,對人體多少產生影響,例如製作香腸、火腿時,添加的硝酸鹽、亞硝酸鹽易致癌。食品添加物在製造過程中會經過很多測試:毒性、損害作用、致突變、畸胎等,能上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基本上都是通過測試的,但我們仍無法得知是否究竟會在體內累積,或者是否會在體內產生額外的作用

  非法的食品添加物會讓人體有非常大的損害,例如硼砂、甲醛、吊白塊(具防腐及漂白的效果,但分解後會產生甲醛及亞硫酸鹽)、β­ 酚(對絲狀菌與酵母菌有抑制作用,曾被用作醬油的防腐劑,但有十分強的動物毒性主要表現為黏膜刺激作用、腎臟和膀胱損傷,有研究發現會引起實驗動物的膀胱癌)被禁止的食品添加物太多太多了,現在有許多肖業者為了使食品看起來漂亮,或為了節省成本添加了有害的添加物,而危害消費者的健康。例如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起雲劑事件,就是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從中牟取暴利而產生的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怡婷的烘焙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